close

學習也可以這樣浪漫 陸怡

每天上學車程就要花80分鐘會不會太浪費時間了?
小學六年級的學生自己坐火車到頭城上學會不會很危險?
早上六點起床搭早班火車會不會太辛苦了?
八點多才到學校不是都遲到了?早飯有吃嘛?
這是許多朋友當聽說我的孩子每天搭早班火車到頭城上學都會問的問題。

每天六點一到,我先起來再叫他,鈞鈞都毫不遲疑的就從溫暖的床上爬起來,略事梳洗後,由我送他到火車站。習慣性的他每天都會先買份報紙,再到車站的7-11買早餐。一週五天我們每天買票,並且來回票一起買好,買久了售票的先生小姐都認識了,幾乎每天來回都會有位可坐。

上了車他先看報紙,吃早飯,火車不像公車,顛簸的沒有那麼厲害,看報吃東西都算舒服,座位也寬敞,風景也漂亮;前半路程是山景;過了瑞方就是海景了,到頭城只停六個站,算是很單純的。有時候他從瑞芳還可再睡十來分鐘,精神飽滿的到學校。

下午下課後沒有安親班或補習的行程,直接回台北回家,搭406的火車,5點半不到就到家了,回程幾乎都是在睡覺,要不就跟同行的同學聊天,有時我去接他有時他自己搭公車回家,每次總是看他神采奕奕,跟我說學校的趣事,看來他是快樂而且適應的。

說起讓鈞鈞坐火車上學,主要是提供他一個「悠閒獨處」的時間,現在的孩子「太忙」了!忙著上學,忙著學習,忙著上安親班,忙著上補習材藝班;忙著跟著老師追進度,還要忙著回應爸媽;看成績有沒有進步。

我發覺,因為鈞鈞坐火車,學校尊重他到校的時間,沒有遲到的壓力(他還是在第一堂課前到校),他知道只要上了車,他就有80分鐘自己來管理。每天早晨他可以閱讀、吃東西、看風景,還能睡覺。這段時間,可以讓他自由自在而且充裕的去進行專屬於他的「頭腦活動」,而不是只能被時間逼迫的只能進行反射的行為。

坐火車有沒有風險,當然有囉!沒趕上火車、睡過站、還碰到過小偷。不過,這些事情並不多,而且不會有危及生命的狀況。沒搭上預期的班次那就找下一班;睡過頭了就下車再坐回來:碰到小偷就知道要提高警覺,這些生活常識不碰到還很難教!只要碰到一兩次他就很快學會了。尤其是碰到小偷那一回,馬上就拉近了與同學間的情誼與關心,這樣的教育也是很難在一般學校裡教出來的,一點小小的「生活干擾」,促進了孩子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ylin71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