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著再當一次小孩!

 

陳豐偉

 

這一年,為了念研究所移居到台北,從一歲邁向兩歲的小孩就變成每個月來回台北跟高雄的候鳥。剛把家當裝滿車上,準備從高雄開上高速公路時,他完全不能理解爸爸媽媽為什麼要離開,看他滿臉疑惑傷心的表情,簡直就快掉下眼淚了。現在他的記憶力進步了,問到爸爸媽媽,會曉得說「在台北」,再補上一句「台北捷運」。玩得無聊,就拿手機給阿嬤,要阿嬤打電話給爸爸媽媽,講個兩句後又跑開繼續看「天線寶寶」。

 

到台北來「探親」時,他會一直看著捷運站的手扶梯,想要再玩一次。走進公寓的電梯,因為我們曾提醒他「小心」,他會穩穩地站在地板上,很凝重地站直身體,不敢亂動。在公寓裡,他一下玩史弩比,一下玩黃色小鴨,一下看電視。一旦發現爸爸媽媽要出門,就很高興地拿鞋鞋來叫爸爸幫他穿。走到樓下的7-11,他馬上衝進去,從一個正好掛在小孩高度的袋子裡,拿一台玩具小汽車,趕快跑到櫃臺有模有樣地等爸爸媽媽幫他付帳。

 

這年紀的小孩,腦袋裡還只有絕對的對與不對,腦筋還不會轉彎。如果我在路上走得太快,超過他跟媽媽一段距離,他就會很用力地喊一聲「爸爸~~」,要爸爸退回來,回到他覺得正確的爸爸媽媽牽著小孩的秩序裡。我們也跟著他,學著瞭解小孩子怎麼看待他的世界。

 

養小孩對我的世界觀深具影響

 

小孩剛誕生時,我以當醫師的身分,拿著數位相機拍下他剛離開媽媽肚皮的那一剎那,當天馬上就透過撥接線路張貼到網站上。剛出生時,我會有一股衝動,想把他發展上的重要指標記錄下來,把他什麼時候學會說話、什麼時候學會使用什麼形容詞的日期記錄下來,然後一一跟精神醫學的教科書、跟奠定「客體關係理論」的大師學說比對。

 

後來,我放棄這樣的想法,改以欣賞的角度,來體會小孩誕生到世界上的事實。我算是衣食無缺的中產階級,對許多人生活的艱難並沒有親身經歷過,我的觀點在某些人眼中可能會過於天真。但就我的感受來說,養育小孩,對形成一個人的世界觀,會有決定性的影響。

 

在這人類把自身跟其他物種隔絕的都市化社會裡,我們把許多事情都視為理所當然。尤其這一代的年輕人,大多是在父母的呵護下成長,從懂事開始,生活中就有彩色電視、麥當勞、電腦,學會上網就開始玩BBS。一切都太順暢、太合理了,並不須要經過太多的掙扎與努力,出門就有捷運可搭,打開水龍頭就有高品質的翡翠水庫自來水,衛星傳來世界盃精彩的足球賽,阿根廷、巴西好像我們的鄰居一樣。

 

要再跟現在六、七年級的年輕人講什麼大道理,可能也沒人要聽。但我發覺,養育小孩,就很自然地讓人去省思到:「一個人是怎麼成為一個人?」

 

原來我也是這麼長大的

 

除非經歷很悲慘或很強烈的事情,我們通常不會記得自己長大的歷程。三歲以前的記憶幾乎都忘光了,三歲以後的記憶也只有少數伴隨強烈情緒的事件容易被喚起。雖然我們都經歷過從幼兒變成孩童的過程,但我們無法回溯,更不用說要去分析。

 

小孩的誕生,加上一些不算艱難的科學知識,誘發許多問題在我腦海中出現。這麼小的大腦,這麼纖弱的身體,這麼無助的小鬼,要怎麼變成三十年後能獨當一面的社會中堅呢?從科普書和精神科的專業書籍裡得知,紅通通的小孩,大腦如同一團爛泥般沒有次序、沒有連結,神經元雖然存在,但還要經歷很長一段時間,它們才能學會伸出觸腳,各自找到要連結的對象。在這段時間,他所接受的訊息、父母的教養、生活的環境,有好多好多因素會影響小孩的發展。

 

任何一個小生命,都不是具體而微的小大人,而是一個還在發展的有機體,他所遭遇的一切,都會影響到他的未來。

 

能體會這些道理,就比較能「同理」小孩的幼稚與無知,同理小孩的任意與壞脾氣。他們畢竟不是大人,無法理解成人世界的邏輯。回頭想想,自己小時候一定也是一樣童稚與無知,要讓父母親擔心與煩惱。

 

所以,觀察小孩的成長,就變成在重複自己已遺忘的生命歷程。看到他會爬行了,就知道他負責運動跟協調的神經元,在這段時間產生很大的進步。看到他現在努力聆聽大人講話,卻只能迸出幾個簡單字眼的神情,就知道他的大腦裡面,有許多他聽得懂、但不知如何表達的意念四處流動。原本他只會說「台北」、「捷運」,現在他能一口氣說出「台北坐捷運」,我們就知道他開始學會運用動詞。看到他現在的成長,才會瞭解:原來我也是這麼長大的。

 

我的小孩還很小,他只會看著天空叫「月亮」,還不會問我為什麼月亮會掛在天上。他還不會從外面跑回來哭著說被誰欺負,只能在麥當勞的滑溜梯旁邊,羞澀地看著比他大的小孩子爬上爬下。有一段時間,我被他教育成去接受不斷地丟球、撿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最近,他不再喜歡丟球、撿球的遊戲,總是撿一、兩次敷衍我,然後就去玩他的鴨鴨、史努比跟小叮噹。

 

我現在所住的小套房有個體重計,他來台北時,我們會扶著他讓他量體重。後來,他每次到台北,下電梯後就會趕快叫爸爸媽媽幫他脫鞋,然後轉進體重計上量體重,雖然他低頭看數字不可能看得懂,講給他聽他也聽不懂。最近,他又學會把他的黃色小鴨跟小叮噹玩偶乖乖地放在體重計上,就像我們把他放在體重計上一樣。

 

小孩不是小大人,不過,小孩跟大人的互動,的確是人類世界中最有意義的一段說不完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ylin71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